close

嚴格說來,不應該叫他澳洲的麥可先生,而是印度的麥可先生。

麥可先生,今年38歲左右,出生於印度不錯的家庭,兄弟姊妹現在分散在澳洲、美國與加拿大。麥可先生32歲那年,離開印度到澳洲繼續攻讀碩士,畢業後,順利申請PR,留在澳洲,在知名科技公司,找了份工程師的工作,幾年後,拿到了居民的資格,正式稱為澳洲人。

基本上,和麥可先生不熟。在澳洲近一年的時間內,和對方並無交集,直到我要離開澳洲的土地前1.5個小時,才在墨爾本國際機場遇到。

我其實不像一般的背包客,行李超多的。又愛打著行銷研究的口號,超級愛逛街,買衣服,也愛買書,尤其是那種專門設計給外國人讀的那種有分級的英文小說,更是我的最愛,因為單字不多,看的愉快,內容成人化,不像童書那般無趣,回國前一次就買了好幾本。加上給親人的禮物、巧克力等雜七雜八的東西,說真的已經超過行李限重。

因為不符合私人海運一次百來公斤的門檻,時間有限,無法吆喝著大家一起集合運送,只能去郵局以航空寄送,查了寄送回台灣的郵寄費,貴的嚇人,5公斤左右就要台幣三千多元,不符合經濟效益。朋友們又紛紛提出他們後背包、手提行李超重許多,但是故作輕鬆樣的去搭飛機,無一不輕鬆過關,要我放一百二十個心吧!已經在澳洲唸書多年的韓國室友瑞秋小姐更信誓旦旦的說,她每次隨身攜帶的後背包都裝了5本厚厚的原文書,再加上手提電腦等雜物,少說也30公斤。在經濟效益的考量以及眾人紛紛貢獻的經驗談下,我決定一樣畫葫蘆,比照辦理。

5/9凌晨12:05的飛機,墨爾本機場熱鬧非凡,好幾家航空公司都有好幾班跨洲的國際飛機即將起飛,機場裡人滿為患,檢查的也特別嚴格。我的托運行李30公斤順利過關了!但是,要出境時,當場就被安檢人員擋了下來要量手提行李的重量,我的粉紅色小登機箱竟然有9公斤,加上手提6公斤的澳洲巧克力以及一些雜七雜八的東西,安檢人員當場說:「甜心!妳知道手提行李也有限重嗎?妳竟然快拿了20公斤的行李。GET IN」,一邊說,還一邊嘖嘖稱奇的跟同伴說。我看另一個安檢人員,感覺就比較心軟,原本有意讓我出關,但是同伴已經大聲的"嘖嘖稱奇",弄得同時許多出關的旅人都聽到了,只能很同情的看著我被趕入境。(我覺得因為我是提登機箱,比較引人注目,沒辦法像韓國室友背了近三十公斤的背包,還演出輕鬆樣!所以才被攔下,觀察了一陣子,果然如此,攜帶登機箱上飛機的,幾乎都被攔下來量。)

有付過一次行李超重的旅費,幾公斤就大約5000多元,我知道,這下子一定很貴。想想不划算,也不管眾人的眼光,回到機場大廳,當場打開登機箱,把裡面台灣帶來的衣服,很多台灣買得到的書,通通拿出來丟進垃圾桶,準備剩下來的才額外託運。飛機快飛走了,新航託運那幾櫃又大排長龍,我著急的滿身是汗,行動很匆忙,不小心就掉了一指鑲滿鑽的戒指。不是真鑽,不貴,但是很閃,在地上兀自閃爍的那種。閃到人了,一個相貌和善的印度老伯伯,來找我,告知我可能掉了東西,請我去撿。沒錯,果然是我在布里斯本搜括的紀念品之一,謝過對方,腦中突然想到,反正我東西太多帶不走,6公斤巧克力也只能丟掉,倒不如給這個熱心的老伯伯。

印度老伯,是虔誠的天主教徒,不願意拿我帶不走的巧克力,6公斤,一大袋,其實也不是什麼很昂貴的巧克力,沒什麼不好意思的,但是印度老伯仍表示不好意思拿,感覺有佔他人便宜之感,表示他可以開車幫我送回墨爾本朋友家,真的是很客氣的一個人。巧克力不是什麼貴重物品,雖然那一大袋也台幣上千元,但是,實在沒有麻煩人家開個半小時車送到朋友家的道理,所以很客氣的表明,我短期內不會回澳洲,他不拿,我也只能忍心丟掉。食物,實在捨不得浪費,就請他安心的收下來吧!接著,我又回到託運的隊伍,繼續排隊,等著付託運的昂貴費用。

神是垂聽禱告的神。印度伯伯真是有夠熱心又不喜歡佔人便宜,5分鐘後,印度伯伯回來找我,旁邊帶了麥可先生,問我是不是搭新航飛往新加坡的飛機。我答""後,印度伯伯表示,他姪子和我搭同一班飛機,他可以幫我帶巧克力入關。我當下跳了起來,心裡默默的感謝、讚美神的恩典,馬上跟印度伯伯說:「巧克力,還是你帶走。但是,如果他姪子隨身行李不多,可不可以幫我帶登機箱進去呢?」。感謝神,麥可先生表示應該沒問題!

上了飛機後,麥可先生表明想換位子,兩個人坐在一起。老實說,心裡是不願意的,半夜12點的飛機,實在不太想帶著睜不太開的眼睛,操著不是第一語言的英文,和陌生的對方閒話家常,何況,剛剛在候機室等飛機時,已經閒聊了許久。不過,人家幫我大忙,總不好上了飛機就一腳踢開對方,只好答應。果不期然,那一晚,我有許多鍛鍊難懂的印度英文聽力的機會。

那一晚,夾在兩個不小隻的男生中間,其實,睡的很不好,大概只有淺眠的睡了2小時(平常我上飛機,很能入睡的),其他時間,不是在鍛鍊印度英文聽力,就是吃航空餐配電影。下了飛機,互留簡單的聯絡電話和MSN,表明了,如果以後他有機會來台灣,一定請他吃一頓豐富、到地的台灣菜,表達感激之意。沒想到,這是惡夢的開始...

回到台灣,一個禮拜後,就接到麥可先生的電話,甚至常常一星期兩通。我是很樂意有練習電話英文的機會,但是,幾次下來,無聊的對話,再加上對方的問話,讓人逐漸感到友誼變質,於是很快的失去接電話的動力。甚至有一次,麥可先生還脫口說出,緣分非常奇妙,他認為,他的名字是Michael,而我的英文名字是女版麥可Michelle;他是天主教徒,而我是基督徒;他的位子是32G,我原本的位子是32B,衝著這三點,麥可先生就覺得是很奇妙的緣分。麥可先生甚至詢問,我個人什麼時候想結婚之類的問題,這個問句沒有加上with me,不然馬上給了我可以聲明、劃分距離,發作的機會。

6月中,我開始上PMP的課程,每一次麥可先生打來,都非常不巧的遇到我正在上課,而不方便接電話。一開始,麥可先生連撥兩通,沒接上線,就算了!隔個幾天再打!但是,幾次之後,麥可先生打來的頻率越來越頻繁,到了讓人不舒服的程度。但是真的很巧,每次他打來,不是我在上課,就是我去洗澡,要不然就是我下樓吃飯,沒帶手機之類的,連續幾天,竟然沒有一次接通。這下,麥可先生,竟然開始上演奪命連環call,一次連續打三通,今天不通,明天繼續call,這一回,我就真的氣到了,按了震動,繼續唸書,刻意不接!麥可先生既不是我什麼人,說朋友,也不太熟,對我上演奪命連環call這碼事,實在讓我感到不被尊重。

更氣的是,對方如果直接表明意圖,我還可以直接拒絕,調整好腳步,大家繼續當朋友,相安無事,但是,每次打來,自己一個人在那邊弄得模模糊湖的,又聽不出別人嘴裡委婉的暗示與劃分距離,就讓我忍的有內傷之感,實在不欣賞這樣的方式啊!想一想還是澳洲年輕人直來直往,被拒絕之後,兩個人哈哈的相識一笑,乾杯啤酒,各自回家,明天又是一個新的開始,很自然的回到朋友的距離,真讓人欣賞。原本還幫麥可先生找理由,心想這或許是印度人特有的方式,文化差異,不能亂怪別人的。但是,猛然想起,中東人和另一個年輕的印度弟弟,文化與教育背景都和麥可先生相似,雖然比不上澳洲白人的直接,也多了幾天才能釋然,但是不扭捏的態度,卻也只教人心生出感激,承蒙你看的起姊姊我的感謝!可見,不是文化差異使然。

本來想說,這麼多天沒接電話,麥可先生應該會自然而然的明白這無聲的意義,但是,更絕得是,在一次連環call未果後,麥可先生傳來一封表達委屈的簡訊,翻成中文,大意約略是他已經疲於無盡的打電話給我,@#$%^&*()之類的。嘿!當下看了就非常不舒服,想說我又沒有要你打給我,自己要這麼做的,我都沒發簡訊抗議你太吵,你倒是來向我抱怨"疲憊與委屈"??

也不浪費錢回傳訊息,上了網回了封信,表達小姐我準備考試非常忙碌,有好一段時間都不方便接電話,如果真有事要說,就寄信吧!隔天,麥可先生也回信了,#$%^&*($%^&*()^&*()(*&^,表示他覺得我一定是生他的氣,所以才不接電話。心裡暗罵了一聲,既然知道自己做錯事,對別人連環call很沒禮貌,那何苦還來這招。但是事情總算是暫告一段落,不再有奪命連環call了。

但是,麥可先生也很絕,開始在MSN、Skype潛水,只要我上去,明明沒看到他,才想喘口氣安心一下,馬上下一秒鐘就出現了,並且以飛快的速度丟出"HiMichelle!",接下來又是一陣無聊的對話,麥可先生認真的問候我爸媽和家人,問我最近過的如何,接下來就分享他的近況。問題是,距離上一次在Skype上被抓到的時間又沒有很久,我只好每次都無奈的回"Same old"。幾次下來,乾脆先暫時封鎖他,麥可先生是我第一個封鎖的人!

噹!噹!在安靜個幾個禮拜後,有一天正在gmail收信,寫信寫到一半,突然出現"噹!噹!"兩聲,嚇我一跳,正懷疑這是什麼聲音的時候,麥可先生的對話方塊竟然出現了,原來麥可先生也在gmail上面,利用gmail的線上訊息傳遞系統,發現我也上線收信,所以趕忙的傳送訊息!這一次,我真的無語了,等對話完畢,我開始研究起gmail的線上訊息傳遞系統,把自己從"線上"調整成"隱藏"。

現在麥可先生已經逐漸的遠離我的生活了,除了莫拉克颱風後,他又撥了電話、傳了訊息關心是否安好。為了避免誤會,僅僅線上傳遞非常簡單的兩句話:「我和家人都很好,謝謝關心!」。

以我對他短暫又不多的認識,我知道事情還沒完全結束。以我的立場,被電話吵到事小,不小心讓人誤會,傷害了別人的感情才事大。我默默禱告,期待麥可先生能自己想通,真正以普通朋友的心情,偶爾聯絡就好,我相信到那時,我必定能開心的和他聊天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miy0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