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想吐啊!最近看到書就想吐!尤其是專案管理,怎麼樣都提不起勁來看它們。明明即將考試,我其實是有排進度的,但是卻把講義蓋在其他書下。

其實專案管理的課程已經在上週六告一段落了,有兩次模擬考,目前程度大約是答對率73%,而專案管理其實61%就可以過了。班上成績最好的同學,是一位大我整整10歲,在科技公司任職Project manager多年的大哥,專案經驗豐富,判斷獨到,分數領先我們一大群,約略80%,其餘,大約有30~40%的同學,座落於70%~80%之間,另外,40%~50%同學落點在50%~70%之間,但是大家都有一個普遍的感覺,就是倦怠感,甚至有一位大哥,正確率大約6成多,老師說有點危險(畢竟報名費很貴,台幣約略一萬八大洋,如果美金漲,就會更貴了),請他再加油,但是個性大勒勒的大哥,卻說出我們不敢說出來的心聲。

「我想下星期就衝去考了,讀的很煩耶!都不知道它在考什麼,感覺唸書和考試成績沒多大的關係,我已經整天都在看書了。」大哥非常勇敢的在教室吶喊。

沒錯,我也都念了,甚至每一章都念了3遍以上了,模擬考前,總覺得應該要有90%以上的答對率吧!畢竟學生時代,如果是這樣的用功程度,成績多半是讓我很開心的。但是,這專案管理的考試卻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。

其實,專案管理的考試,還是有很多基本定義題,也就是有念有分的考題啦!但是,更多的是情境題,簡單一點的情境題,還能讓有念書的同學,看出到底是在考什麼概念,答不出來,或是有疑問,也沒什麼,表示還沒念熟,或是有觀念還不夠清楚,考完試,翻開課本,再把那個部分用螢光筆劃上大大的星號,再看過就是了。但是有些情境題,是連在考哪一章,哪一個章節,大家都看不出來說!真是有夠哀怨的。

為了鼓勵我們繼續唸書,老師於是說:「這很正常,甚至有些題目,兩年前,他寫A,兩年後,他寫B,他也常常在改答案啦!情境本來就是會有爭議的,何況,這考試是奠基在美國人的觀念與做事架構下所出來的題目,西方和東方,本來就有很大的不同。」老師又說:「不要氣餒啦!如果專案管理是背多分的考試,那麼,請國高中生來考分數一定就會最高,因為他們年輕記憶好!」。聽老師這樣說,雖然知道裡面有很多安慰與鼓勵的成分在,但是也總是可以被鼓勵到!

也是,專案管理這張證照和CFA、會計等等證照不同,財會、工程、資訊等等,這些證照是屬於某個範疇的專業,11就等於2IRRROI,或是折舊的算法,公式都在那邊,頂多隨著不同公司對報酬率要求的不同,或是採用不同的指標而有差異,但是一旦決定後,怎麼算,大致而言是固定的。但是,專案管理其實只是一套運行專案的方法與概念,會隨著不同公司、產業有很大的差異。

也就是這樣,專案管理這張證照,其實只是一項加分的工具,證明你有美國PMI協會所認定的運行專案的概念與想法架構,至於妳的技巧純熟與否,或是你是否可以在個產業執行出高績效的專案,還得依你是否有那個領域、產業的專業以及經驗啊!

呵呵!離題了!其實,我只是要上來抒發,我現在應該繼續看書,但是卻又暫時提不起勁看它的窘境。雖然61%正確率就可以過,但是,其中有25題是不算分的,當成PMI協會以後出題的參考,但是我們不知道是哪25題。啊!也就是說,如果那25題剛好都是你答對的題目,但是在不計算那部份分數的情況下,其實你的答對率會稍微下降的。而且考試費用這麼高,真的是沒那個雄厚的本錢去當散財童子買考試經驗,所以還是保險一點,萬萬不敢在成績還不夠好的情況下去考勒!

加油!加油!米同學!希望不久之後,可以上來PO篇文章,和大家分享好消息啊!其實,有時換個角度想,現在可以看書準備考試,也是一種幸福啊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miy01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